close

IMAG4526.jpg

IMAG4535.jpg

1/28

文房三寶

在很久以前的時候寫字、畫畫是沒有像我們一樣有那麼多種的色筆可以選擇,看看我們的美勞角有粗粗的彩色筆、滑滑的蠟筆、還有彩色的鉛筆,哲安說「還有寫字的黑色鉛筆。」沒錯!現在的我們在書寫上很方便,宥均說「大人也有不一樣的筆可以用。」在沒發明這麼多便利的筆之前,他們都是用動物的毛來做筆,所以這樣的筆就叫做『毛筆』。看看手上這兩隻,玥蓁說「為什麼顏色會不一樣?」其實毛筆會是用不同的的動物毛做出來的,在筆身上面老闆都會註明是什麼動物,比如說這隻就是狐狸毛所以有點咖啡色的,當然也會有不同動物的毛做的顏色就會不一樣。宥均說「那有狗的毛做的嗎?」咦?說真的我沒看過耶~但有人的頭髮做的毛筆唷!大家很驚訝的說「人的毛,是頭髮嗎?」對呀~有些媽媽會趁小baby出生後第一次剃毛的時候把那些毛收集起來做成『胎毛筆』,不過那個應該是紀念用的不會真的拿來寫字啦。李潔說「那不是很長嗎?」小baby的胎毛很短很細啦,現在我們頭上的這些都已經是頭髮了。那我們來摸摸看毛筆的感覺吧,哲安說「我覺得毛茸茸的。」玥蓁說「真的很像狼的毛。」竣遠說「我覺得很像刺蝟,刺蝟是刺刺癢癢的。」莉莉說「我覺得很毛。」俊仁說「我覺得很舒服,因為軟軟的很舒服。」德德說「摸起來很像毛毛蟲,摸起來癢癢的。」這是毛筆,但如果光用毛筆寫得出字嗎?哲安說「不行!要用顏料。」德德說「那個是墨水啦。」這個是硯台,他要做什麼呢?就是把水倒進這邊有個洞洞,然後再拿這個「墨條」,哲安說「看起來很像巧克力。」這個墨條在硯台的上面一直磨水,然後墨條中的墨就會把水染黑,這樣毛筆就可以沾這黑黑的水來寫字了。不過呢現在已經很少人用墨條這樣慢慢磨墨了,玥蓁說「為什麼沒有人了?」因為這樣磨墨必須花很久的時間,所以現在我們都直接發明墨水沾了就可以直接用了,昱凱說「這樣比較快。」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來體驗磨磨看以前人的辛苦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p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