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60422_100630.jpg

P_20160422_101609.jpg

P_20160422_101630.jpg

P_20160422_101957.jpg

4/22

不同建材的房子

經過我們紙上設計了每個人獨有特色的房屋後,孩子也即將要升上大班了,長大的孩子要懂得和別人溝通、互相合作,這次我們要拆成小組來進行。我準備了四種不同建構式的素材,有精細的樂高、有輕盈的形狀泡棉、有組合的塑膠拼板,以及木製積木,我想讓孩子透過不同的建材以及不同的玩伴做溝通和合作,所以在分組上我也盡量讓孩子都拆開,也在每組裡面平均分配著比較有領導能力的孩子來去各組做引導。再開始動手前,我再三叮嚀著孩子什麼是合作?合作就是大家必須要共同完成一樣東西,大家必須一起幫忙一起負責,要一同完成就必須在事前用頭腦和嘴巴做良好溝通,大家都必須贊成也認同的事情才可以一起去完成。這是第一次城堡班的孩子以分工合作的方式來完成工作,關於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德德、沐潔就很有自信的把想法說出來,當然也會有比較沒有意見的孩子參與在其中,也會發生個人意識非常高的衝撞,像哲安和竣遠就是個例子,所以哲安很辛苦的自己一個人拼了很久,竣遠卻一直在旁邊說「我就是想要裝這個呀,老師不是說要合作嗎?你為什麼都不給我裝這個。」也有拿到材料就開始連接或推疊的孩子,當然也有像莉莉和珮慈默默在一旁組裝的孩子。每一組的孩子都有自己獨創的特色,第一組就很有系統的有關動物的籠子、還有飛機場的跑道、還幫動物蓋了間游泳池,所以他們稱房子是「飛機動物園」。第二組有點可惜,感覺可以在更發揮不同的巧思,他們屬於把積木一層層推疊上去,不過他們很開心說這是「三明治房子」。第三組屬於一直都非常興奮的一群,一開始他們將很多的長條木塊全部圍在四周說這是一間很多溜滑梯的房子,但我跟他們建議可以保留部分的溜滑梯,可以再想想這棟房子應該可以還有很多不同的變化,魚是他們就開始變出很多像大砲(他們說那個區塊會有很多壞人,所以需要大砲保護),然後加入舊經驗,上禮拜我們到大湖公園戶外,所以他們也在房子的內部加了個水池(應該是指大湖公園裡的湖),還有噴水池等等。最後是用精細的樂高蓋成的工廠房,這組的孩子可能很渴望長大,莉莉說「這是要讓大人考試過關的地方。」哲安說「長大的人必須要爬到這個上面在下來。」從這些介紹就看得出來他們對於長大的期待。最後我們四組的房子都獲得高票的當選,所以讓我們互相給別人讚美,也給自己一個很棒的鼓勵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p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