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10430  

小小太陽的點滴生活

20140324    星期   天氣:晴天    怡萍老

天呀!一早就發生了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情,由於星期五有三位小朋友沒有記得把小花回家,結果~週末兩天小花它~乾死了。我請三位小孩拿著自己的花跟其他孩子的做比較,哪裡不一樣?欣樺說「一個是躺著,一個是站著。」小毅說「小花死掉了。」沒錯!那為什麼會死掉?茜茜說「因為沒有澆水,所以渴死了。」少鑫說「因為沒去曬太陽。」姵菡說「因為加太多水了。」什麼!沒帶回家要如何澆太多水?請問三位小孩放假的時候有來學校澆花嗎?但,竟然還有一位小孩舉手說有!(我無言了~)欣樺說「因為沒有帶回家,所以沒有養分就死了。」今天每一盆小花都是你們自己的,所以你們有責任要這顧好小花,就如同爸爸媽媽有責任要照顧好小孩的道理,送你們來上學接你們回家,上班賺錢給你們買衣服買食物就是責任。有責任感的就會把事情牢記,做他該負的責任,你們對小花的責任就是照顧它長大,方法就是要澆花曬太陽好好陪伴小花,但是如果沒有盡責任就會是這樣。接著就請三位小孩思考一下小花死掉了接下來該怎麼處理?小花盆就放在桌子上嗎?巧甄說「我想拿去曬太陽。」可是曬了太陽之後呢?小花會再長大嗎?巧真把花盆拿去太陽下後約15分鐘後看說「沒有。」對呀!因為死掉了就不會再回來了,無論你灑多少水曬多少太陽,那現在這些土該怎麼辦呢?我們玩具玩完後要收到哪裡?姿伊說「要收到櫃子裡。」那是玩具的櫃子對吧~那土呢?花盆裡的土應該收到哪裡?巧甄反應很快說「有土的地方。」於是兩個人把小花盆裡的土再撥回玉敏老師的大花圃裡。在課程結束的團討中我在度讓兩位孩子來跟班上孩子報告們他們最後的處理方式,姿伊說「我把它裝回去裡面的土。」巧甄的表達比較清楚說「因為不需要土了,所以就把土送回去土推裡。」也順便讓每一位孩子知道『照顧的責任』很重要,不管是小動物或是小花草都是一種需要認真的態度和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p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